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淺談被動收入與財務自由

這些觀念是我之前花錢花時間去學來的,現在可以不用花半毛錢就能了解到這些觀念,希望大家有耐心地看完這篇早點立下目標。

之前我第一次接觸到被動收入的觀念是在有錢人想的跟你不一樣】(by哈福艾克)這本書中,後來又陸續接觸其他致富的書籍(如富爸爸窮爸爸】by羅伯特清崎)跟課程都有提到這些名詞,我發現很多人跟我一樣,完全沒接觸這樣的概念,所以很難脫離上班族的生活,因此寫在網誌中希望大家能早日接觸這些觀念。

首先有些雷同的名詞要先知道,被動收入、非工資收入、自動收入,這3個詞最近常出現在各類傳銷或是網賺的廣告中,這些公司會大量使用這名詞一定是有其重要性,我說明一下是甚麼意思。



被動收入有很多種,主要指的就是不需長時間勞動只需付出一些努力就能定期獲得的收入

而這種收入的方式有很多,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我們熟知的房租收入,房東只要每個月一次(或是每學期)出面收租就好,或是偶而幫忙叫水電工來修馬桶跟熱水器,就能持續的有收入,而且還不少錢,這在富爸爸中叫做現金流

我再舉個例子,如版稅收入也是被動收入,例如哈利波特的作者J.K.羅琳,她是英國最富有的女人,靠的就是持續的智慧財產權的收入(包含各種周邊產品及電影版稅)。

當然被動收入的方式非常多,開公司、投資、傳銷、終身俸、贍養費.......,像我在研究的網路行銷也有些方式是被動收入,當我將產品放上網站,網站只要不關掉就能持續帶來收入,而有些人則會稱這叫做自動收入

大多數的人只有一種收入方式,叫做工資收入,也有人稱它為勞動收入,這種工作方式不是不好,只是風險大,因為有一天被裁員或是公司倒閉,頓時就會面臨龐大的經濟壓力,相信有經歷過前幾年的金融海嘯(美國次級房貸)的人應該很有感觸。

一般我們的觀念就是為了賺更多或是分散風險,反而就去找尋更多的工資收入來源,也就是兼差的概念,早期是做家庭代工,現在就是當SOHO族,如我之前的工作屬性就是這樣,我會盡可能接各家遊戲公司或出版社的案子,然後也去補習班教學。

說真的,收入是蠻豐碩的,但漸漸的我發現事情不對勁,我沒有自由,累的時候無法休假,也沒辦法去做想做的事情,也無法陪伴我的家人,我反而變得更不敢放下工作,因為一但拒絕工作,我的這些機會可能都是別人的,而且會馬上沒有收入。

這樣的賺錢方式讓我發現,當收入越多的時候我更辛苦,因此我開始學習財商知識。(補充一個相關名詞財務智商FQ,Financial I.Q.)

接著我們要了解一個更重要的名詞,就是財務自由


當你有能力過著你想要的生活方式,不必工作,不必在金錢上依賴任何人,這就叫做財務自由。 (節錄自有錢人想的跟你不一樣)

而當我們的被動收入大於總支出,就擁有了基本的財務自由。

我在上完財商課程後我就將心力放在被動收入上,很幸運的是,過一個月後我就達到了基本的財務自由

「我工作是自己的選擇,不用再為金錢工作」這是老師上課時叫我們熟背的一句話。

我現在完全能體會這件事,達到基本的財務自由後我變得更快樂,當我身心疲倦的時候我可以放假去釋放情緒,當我有想做的事情我可以去做,而這並不會讓我鬆懈下來,反而讓我更積極、更正向!

我現在能夠運用更多時間去學習,也能夠有更多金錢去上課,財務上的自由使我能夠更成功!

我看到很多朋友過的不快樂,會歸咎在很多事情上面,我想說的是,絕大多數不快樂的情況都只是財務不自由造成的,當不須為收入擔憂時,想法會變得很闊達,辦公室派系或是人際關係也不會帶來太多壓力,因為我們有空間可以選擇對自己更佳的選擇。

能達到財務自由的方式靠的不是升遷加薪,而是要想辦法擁有更多的被動式收入

我下個目標是希望能像我的老師們一樣,吃飯的時候可以不用去看菜單上面的價目表。

以後我會將我運用的方式整理介紹給大家,幫助更多人更快樂!




這篇都是文字,補個圖大家將就點看吧
希望每個朋友能都能找到自己的金雞母:)

1 則留言: